我国首部《信息安全蓝皮书》即将出版

更新时间:2016-04-27 14:13:00点击次数:2828次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 没有信息安全,就没有国家安全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、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、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。“《信息安全蓝皮书》将对推动信息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促进作用。”4月14日,在北京召开的我国首部《信息安全蓝皮书》启动仪式上,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、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说。

        当前,各类“皮书”的出版已成为社会科学界极具影响力的成果发布方式,是汇聚某一领域内代表最高研究水平的最新权威研究报告的载体。各类“皮书”作为国家的智库产品,在政策建言、走势预测、动态观察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。

      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致辞中指出,“皮书”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的大型系列图书,是中国社会科学界的知名品牌。从199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《经济蓝皮书》和《社会蓝皮书》以来,“蓝皮书”已成为各领域发展的风向标。“皮书”由一系列权威研究报告组成,由各领域权威专家学者、智库智囊编写。目前,我国以皮书命名出版的图书已有300余种。此次启动的《信息安全蓝皮书·2016中国信息安全发展报告》是我国第一次出版信息安全领域的蓝皮书。

       据悉,《信息安全蓝皮书》总报告将依据第一手的信息安全数据,针对当年热点、重点、难点问题,应用科学方法评估现状、观察动态、预测走势;同时跟进世界信息安全领域的新进展、新动态、新技术,研究国内外信息安全未来发展趋势,切实为我国政府部门、军方、行业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等决策提供参考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还将通过战略、政策、技术、产业以及应用等篇章,对中国信息安全各领域进行全面梳理,力图使这部“蓝皮书”成为政府信息安全的决策参考书、企业信息安全的“防护甲”、社会大众的信息安全宝典、理论界学术研究的样本。

        据了解,《信息安全蓝皮书》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、南京敏捷企业管理研究所以及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共同编著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。

       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、敏捷科技创始人、《信息安全蓝皮书》主编张晓东代表编撰团队表示:“‘皮书’的编撰注重信息安全各方面的参与,政学研,产学用,老中青,海内外,系统整合资源,本书是思想资料的众筹,成果也必将共享。因为有各界同仁的密切参与,我们有信心成为‘皮书’中的翘楚。”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新华网 (编辑:山东新潮)

山东新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汉峪金谷A三区4号楼16层
电话:0531-83532886
传真:0531-83532000